iPhone / Drone photography | Chicago -> San Francisco | Product Designer at Uber

Instagram @cocu_liu · 微博 @Cocu_刘辰 | Chihato成员

✉️ cocu.liuchen@gmail.com

Profile 📷 Li Elaine

摄影访谈 -[数字尾巴]

前几天,在数字尾巴 @木头lancer - chihato 给我做了一次摄影访谈,我在这里转载分享给大家。

访谈原文:https://www.dgtle.com/article-6464-1.html

---

Q:摄影对于你而言,是什么?  
Cocu: 摄影对我而言,只是我的爱好,生活中的一部分,尽管摄影不是我的职业,我对摄影仍保持着热情。摄影对我而言,不仅是我探索世界的方式,也是了解自己的一个途径。我最喜欢在寻常的地方,发现有意思的东西,有时获得意外惊喜,这是摄影给我带来最大的乐趣。摄影对我而言,是自我表达的一种方式。我的照片里有我想说的话,有我想表达的情绪,有我看世界的态度。



Q:你所理解的街头摄影是怎样的? 
Cocu: 其实我一直不太清楚什么是街头摄影,好像这是一个有点模糊的名词。我大概了解这类摄影的风格,摄影师在城市公共空间里捕捉光影、瞬间和故事,我应该不算是街头摄影师。 我不知道我是什么类型的。不过,城市里的街头巷尾的的确确是拍摄创作的好地方,至少芝加哥是这样的,城市里的街角的每天的光影都不同,每天发生着各种各样的故事。


 

Q:看了你的作品,我对于芝加哥也是有些神往,可否谈谈你眼中的芝加哥。 

Cocu: 芝加哥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之一,尽管我没有住过太多城市。总的来说,芝加哥的城市规划和建筑都是一流的,因此我的不少照片都要归功于这座城市的规划师和建筑师,正是有着 他们的作品为背景,在芝加哥拍照才是一件相对容易的事情。此外,芝加哥变化无常的天气对拍照来说也算是个好处,有的时候晴阴雨雾等这些天气都会在一天内发生。这样的天气下,芝加哥这座城呈现着完全不同的样貌与气质,对拍照片的人来说,捕捉这些转瞬即逝的变化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。



Q:看过你不少的作品,你很善于运用倒影、几何、线条、还有留白这些元素,这种风格 是怎样形成的,是不是设计对你的画面也有影响?
Cocu: 我以前学过绘画和平面设计,这些或多或少都会对我有影响。我现在的职业是交互设计,逻辑性比较强,已经很少参与视觉的设计了。然而,摄影对我来说也算是一个补充,能让我工作之余过过视觉表达的瘾。    



Q:如何看待摄影的减法? 
Cocu: 摄影的减法很重要。以我的经验来讲,把照片拍乱拍复杂似乎不难,而把照片拍简单并不 是那么容易。摄影不像是绘画,是从一张白纸开始,把自己想要的元素加到画面中去;摄影有点像是在做石雕,在一块完整的石头上做减去自己不想要的东西。我拍照片的时候一直都在考虑减法,不论是前期拍摄还是图片编辑,对画面主题有干扰的元素我都会尽可能的去掉或削弱,只留下最必要的东西。


      

Q:我很好奇,除了手机之外,你是否还使用其他的摄影器材?为什么使用手机摄影?  
Cocu: 我外出旅行的时候会用单反拍视频。现在用单反越来越少了,可能是因为我懒,用手机拍实在是太方便了,随时随地都可以拍,分享也容易。摄影不是我的职业,只是我的个人爱好,手机的相机完全满足我的创作需求。 



最后,相信很多小伙伴们很希望你能够传授些技巧心得之类的东西,可否稍稍与大家分享 一下。 
Cocu: 关于拍摄的技巧,我觉得每个人的拍摄方法都不同,因此不存在好坏对错之分,最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。我总结的这些tips都是依据我的经验,难免片面主观,请大家仅供参考。  

器材  

我觉得没有必要和器材较劲,因为照片的好坏和器材真的关系不大,我只是觉得没必要花特别多时间研究器材上,如果你只是想拍好照片的话。我使用器材的原则是手上有什么就拿什么拍,尽量少纠结在器材上,更愿意花精力在选主题,构图和琢磨用光和视角上。在人人都有单反的年代,摄影拼的是创意和想法。    ­ 

量变与质变  
我觉得拍照好像没有太多捷径,多练习似乎才是真理。当然不能一味图数量,像机关枪扫射似的乱拍。我建议拍摄之前和之后自己多琢磨琢磨,如此坚持下来,水平长进是必然的事了。而拍摄过程中更多凭靠的是直觉和经验,这时考虑太多反而会犹豫,势得必反。    ­ 

构图  
我平时会花大量时间来研究构图,尝试各种构图的可能性。我相信无论用任何器材,构图始终都是重要的,而且无法避开的事情。当然,构图还是有一些基本规律,比如大家熟知的三分法,对称平衡式,或透视引导线法等等,这些了解就好,关键还是靠实践和多练习 ,有经验自然就能应付各种情况了。    ­ 

视角  
选择独特的拍摄视角能让你的照片看上去更有趣。与其拿着手机用站着的高度拍摄,不如 去尝试用贴近地面的低视角,或者将手机举过头顶的高视角。试着改变视角,你将会收获 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,把看上去很普通的东西变得有意思。   

用光 
我比较喜欢自然光。在晴天日照充足的情况下,日出之后和日落之前的2­3小时是比较适 合拍摄的,这个时候的太阳的角度偏低,光相对柔和,无论是正面光还是逆光效果都是不错的。除了晴天,多云阴天的光最柔和,能突显被拍摄物本身的线条和颜色,如果你想拍主体物本身的结构,这种天气是比较合适的。而像下雾,雨,雪这种特殊天气也千万别错过,这些天气下的光和平常很不一样,都是选择出门拍照的好时机。  

---

Instagram: 链接

热度(354)

© Cocu Liu | Powered by LOFTER